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文汇报 | 聚焦疫情影响,上海财大发布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4设置

编者按:4月23日,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依托Zoom云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以“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挑战与出路”为主题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研讨会邀请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四级调研员梁绍连、东北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执行董事薛鹤翔、杭州麦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长林和郭峰等进行云端点评互动。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余人参会并在线交流。

发布会受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等30余家媒体的关注。相关媒体报道陆续选登中,敬请关注。
媒体报道

NEWS

聚焦疫情影响,上海财大发布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课题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产业链带来了冲击,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两大风险因素,一方面是贸易增速存在下滑风险,另一方面是随着家庭部门储备现金下滑,未来流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助力中国经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课题组认为,短期内,中国需要稳步推出具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和转移支付政策,并配合有节奏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减轻国内企业尤其民营中小企业负担。同时,扩大新基建投资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需要注意适度控制规模,并扩大民企参与度。


面对疫情给产业供应链等带来的冲击,课题组还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以共同利益和共享价值观来凝聚力量,确保自身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