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自然资源研究中心

环境与自然资源研究中心

Center for Environment and Nature Resources Studies

环境与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以科学规范的经济学方法推进有关中国环境和自然资源宏观与微观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密切关注环境资源领域的重大课题,为政府部门和环境保护组织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和策略提供依据。中心也注重为我国环境与资源领域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提高我国该研究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最终成为国家环境与资源经济问题的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目前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环境政策的效果评估

对环境政策的全成本—效益分析;政策产生的效果评估,如对劳动力市场化、居民行为以及居民福利水平的变化;政策的实效性,测试政策产生作用和时间的关系,是否存在衰减,以及衰减度大小;新政策和已有政策之间是否存在挤出效应;政策的效果是否会在市场上传递以及传递程度的大小等。

环境资源领域前沿问题

如可再生能源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等。可再生能源问题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是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如何评估气候变化影响,及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关系到我们民族生存的大事。 中心专门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该问题开展研究。

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采用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方法研究循环经济,为建立循环经济指标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在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适应性和局限性;环境承载力问题的研究;贸易与环境关系;环境与自然资源的非市场价值评估;公共资源与公共物品管理理论的研究;以及环保产业在我国发展等我国经济发展中所面对的与环境相关的重大课题。

中心主任:林立国常任副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