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

第七届“城市的未来:外来儿童教育政策研讨会暨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17设置


 

2018年12月15日,在流动儿童调研活动启动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聚焦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城市的未来:外来儿童教育政策研讨会暨校长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楼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上海市中小学协会农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公办和民办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老师,以及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新公民计划等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上财高研院院长助理、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陈媛媛主持。



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代表高研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林立国副院长指出,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成为近期关注焦点,引发巨大的热议,这个鲜活的例子再次印证:关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林立国副院长表示,高等研究院立足于中国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长远的问题,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等重大品牌,致力于接地气的研究,外来儿童教育政策研讨会暨校长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上财高研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为此展开了卓越的研究,逐步成长为高等研究院非常重要的研究品牌,希望能汇聚更多的力量关心外来儿童和他们的教育。



会议围绕“流动儿童教育: 现状与机制探讨”“关爱留守儿童:新形势与新挑战”“政策探讨与实证检验”“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视角”“公益组织面临的调整”五个主题展开。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和现场交流。本届校长论坛和公益组织论坛为集思广益,不固定发言对象,参会人员充分互动交流,为外来儿童教育提供了来自一线的真实案例、数据和公益组织的调查、困惑。嘉宾们表示,感谢上财高研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10年来对流动儿童教育项目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期待下一个10年的精彩。


过去10年中,上财高研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基于上海地区19所学校、近60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标准化考试的长期跟踪调查,详细考察了流动儿童入学的影响机制、来自学校的影响、家庭教育等问题,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实证结论,对于相关议程的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多级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配套政策或实施方案,共同商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相关政策措施。未来,上财高研院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将继续携手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公益从业人员等专业人员,一起为外来儿童的教育问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