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中国经营网 | 虚拟货币风险引关注 数字金融资产监管箭在弦上

发布日期:2021-04-27设置

编者按:4月2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主题为“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与出路”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研讨会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则明,上海致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方重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长林,上海银行静安支行行长沈凝,东北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执行董事薛鹤翔等嘉宾与媒体现场点评互动。发布会由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有智主持,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院长助理陈媛媛、陈旭东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员出席研讨会。

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登载相关媒体报道,延伸对于发布会和报告的见解与交流。


媒体报道

NEWS

虚拟货币风险引关注 数字金融资产监管箭在弦上 


来源:中国经营网  记者:郝亚娟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近期虚拟货币价格震荡及其背后潜藏的相关风险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


4月22日,2021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提出要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这其中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新型风险。


在数字化时代,加密数字货币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而兴起,也吸引了投资者的追捧。不过,由于其具备的“可匿名、去中心化”特征,可能被用于非法应用场景,具备较高的洗钱风险,也可能引发更严重金融风险。


受访人士建议,虽然监管数字货币,尤其是去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本身十分困难,但相关部门可以转而加强监管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


价格震荡+非法应用场景


年初以来,以比特币(bitcoin)为代表的众多加密数字货币经历了一轮暴涨暴跌。4月23日,比特币日内最大跌幅超7000美元 价格最低降至4.7万多美元。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资产除了吸引普通投资者参与外,一些主流商业机构加快布局,包括MicroStrategy和特斯拉等机构都加强了对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融资,同时更多机构增加加密数字资产直接配置或是直接开展、参与加密数字资产相关的业务。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也提到,尽管某些加密数字货币在币值方面展现出巨大成长性,但本质仍是纯粹的泡沫资产(pure asset bubble),蕴含风险巨大,不建议稳健型投资者投资。


事实上,除了币值波动较大外,这类虚拟货币的不合规交易亦潜藏风险。


京衡律师事务所互联网法律部副主任张豪律师指出,虚拟货币具有三大非法应用场景。其一是跨境支付,为跨境结算、跨境赌博等非法活动提供了支付结算途径;其二是跑分洗钱,因为虚拟货币的跑分洗钱比传统人民币的跑分洗钱来得更快,而且具有匿名性特征;其三是偷税漏税,虚拟货币的交易记录没有办法被税务机关稽查。


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发布《新势力崛起:全球数字资产报告2020》指出,数字资产产业可能面临合规性、安全性、专业性三个方面的挑战。


其中在合规性方面,随着加密数字资产的迅猛发展及众多传统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布局入场,如何对此类数字资产进行合理监管并制定与之配套的市场及交易规则逐渐受到各国监管部门的重视;安全性方面,随着各个机构数据规模的不断扩大,数据安全问题将与企业和用户的利益紧密相关,数据资产的安全问题将决定数字价值是否得以有效释放;专业性方面,由于数字资产属于新生事物,投资者、监管者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专业性有待提高。


财富与数字化结合下的监管难题


伴随着加密数字资产的快速增长以及多个国家的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进程提速,如何监管这类数字金融资产成为普遍面临的挑战。


4月22日,2021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会议提出,积极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高度警惕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等领域涉非风险趋向,密切关注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以及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


4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的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会议提到,针对“跑分平台”、电商平台涉赌等重点问题以及利用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逃避溯源等新手法、新问题,针对性加强风险防范处置。


谈及比特币和稳定币的监管问题,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比特币是加密资产,是一种投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而是一种另类投资。因此,加密资产将来应该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者是替代性投资。


“既然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研究对于这种投资方式应该适用何种监管环境,并要确保这类资产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李波称,如果稳定币等加密资产能够成为广泛使用的支付解决方案的话,就需要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监管规则,也就是说,要比比特币现在所接受的监管规则更加严格。


目前来看,多个国家已将数字金融资产的监管提上日程。如,今年2月,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公开表示,比特币的合法性和稳定性仍存在问题,且其币值极强的波动性或会使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2020年9月,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数字金融一揽子计划,包括数字金融和零售支付策略,以及关于加密资产的立法建议。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一的 Coinbase, 于 4 月 14 日在纳斯达克直接上市,其背后隐含了一个基本矛盾,即去中心化、匿名设计的加密数字货币与中心化、实名制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间的矛盾。”一位研究数字货币的人士分析。


前述上财课题组指出,虽然监管数字货币,尤其是去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本身十分困难,但政府可以转而加强监管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因此,未来数字货币领域的竞争不仅局限于数字货币本身,而更多会是在交易平台和支付平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