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理论与政策系列讲座|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5-14设置


5月13日下午,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忠教授做客高等研究院“中国经济:理论与政策”系列讲座第25讲,作题为《Informal Institution Meets Child Development: Clan Culture and Child Labor in China》的主题交流。讲座由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媛媛教授主持,来自高等研究院、经济学院和校内各单位的老师、博士生以及校外的老师参加讲座,与赵忠教授现场开展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赵忠教授提出,童年时期参与经济活动可能在教育健康、人力资源积累、未来薪资等方面会对儿童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因素包括父母和家庭的情况、金融发展、公共政策等方面。根据赵忠教授和团队的研究,在中国,10-15岁之间的儿童大约有7%-10%参与童工劳动,不发达的金融市场是童工效率低下的高参与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作为最大的转型经济体,中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金融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


赵忠教授表示,宗族文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可以显著降低童工发生率,这个结果是由男孩而非女孩带来的;对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男孩以及农村地区的男孩,宗族的作用更大;宗族文化通过风险分担和缓解财务约束来降低童工发生率,帮助塑造社会规范,提高人力资本投资。


围绕赵忠教授的报告内容,尤其是关于童工的劳动参与率和宗族文化的影响,引发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纷纷就自己感兴趣和有疑惑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陈媛媛教授代表高等研究院表达了对赵忠教授的感谢,“作为劳动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赵老师在劳动力、家庭经济学、技术流动、歧视等方面都很多非常重要的研究,”希望后面能够进一步增进交流,将劳动经济学的研究和讨论引向深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报告人简介】

赵忠,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期刊和China & World Economy期刊副主编。研究领域涉及劳动力市场、技术进步与就业、城乡移民、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与健康、微观计量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