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东方教育时报 | 直击!《2021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评估报告》在沪发布

发布日期:2021-07-17设置

编者按: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课题组发布《2021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评估报告》。该报告对全球高校的经济学研究高端产出数量和质量提供科学性评估,为国内各高校了解自身在世界学术舞台上所处的大致位置及其差距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便于我国教育主管部门更为科学地考核、评估高校科研产出绩效,从而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科学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课题组总负责人田国强教授和评估中心主任戴大荣,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以及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媒体等各行各业听众1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登载相关媒体报道,延伸对于发布会和报告的见解与交流。


媒体报道

NEWS


直击!《2021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评估报告》在沪发布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记者:李婷

  

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课题组发布《2021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评估报告》。该报告对全球高校的经济学研究高端产出数量和质量提供科学性评估,为国内各高校了解自身在世界学术舞台上所处的大致位置及差距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便于我国教育主管部门更为科学地考核、评估高校科研产出绩效,从而为推进和实施世界一流经济科学建设战略提供客观依据。该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课题组负责人田国强表示,经济学研究力评估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期刊论文发表、研究团队、学术影响、课题研究、书籍出版、政策报告等,但在国际同行公认的经济学国际顶尖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是国际上评定一流经济学研究及其团队最基础、最关键的量化元指标和评议依据。只有经过了广泛接受的同行评议过程才能保证其质量,其他量化指标,如论文引用率、明星级教授评、学术影响力,都是基于论文的发表情况及其影响力。



据悉,该课题组的研究力评估以当前国际重要权威期刊论文发表篇数为基础,同时也考虑期刊权重与作者和单位的数目,使之更为科学、合理、透明。在期刊选择上,选取了国际同行公认的5本综合顶尖和21本当前领域顶尖经济学期刊;在期刊权重上,对这5本综合顶尖期刊和21本领域顶尖期刊也做了不同权重处理;在作者贡献上,根据作者人数和署名单位数对单位得分进行了折算。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分别进行排名,得到的结果很稳健。

 

报告显示,无论按哪种方法,近五年(2016-2020年)和近三年(2018-2020年)的全球总体评估结果中,拥有全球公认的经济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校排名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排名世界前15的大学。从近五年和近三年的综合权重排名看,全球前8名高校完全一致,前3名仍然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两岸暨港澳地区的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过去三年综合排名上升,而上海财经大学则有所下降。

 

从最近两年的年度综合权重排名动态变化看,上海科技大学、台湾大学、浙江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等的排名均有显著上升。从大陆高校三年和五年移动平均综合权重排名看,均呈现上升趋势的是注重推行国际化建设的顶尖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然而,不少知名高校,特别是财经类高校,在移动平均排名有下降趋势。

 

课题组还基于五大综合顶尖期刊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单独排名(显示其核心竞争力)。结果显示,中国高校取得进步的同时,与世界一流大学经济学研究力的差距依然巨大,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与世界领头的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比,按照论文发表篇数差不多是6比170的差距。田国强教授表示,在迈向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当天,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还发布了《2021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课题组表示,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消费潜力稳定释放,老龄化减缓消费增速,投资边际放缓,制造业投资转正,地产投资承压,房企违约显现,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政策下房地产资金来源紧张;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的增速差距均进一步扩大,中国出口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提升将面临困难;就业市场回暖,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城市内部不平等变大,CPI温和上涨、PPI快速冲高,剪刀差迅速扩大,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波动上升;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策;劳动力教育水平提升显著,但错配现象严重,过度教育的工资“惩罚”效应显著,老龄化势头明显;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房贷占比日益增加,家庭投资渠道日益收窄;银行系统整体稳定,中小银行风险溢出水平持续上升,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金融资源错配严重,亟待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基于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模型(IAR-CMM)的情景分析和政策模拟结果,课题组测算,在基准情景下,2021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9.3%,CPI增长0.9%,PPI增长5.3%,GDP平减指数增长2.6%,消费增长12.6%,投资增长7.5%,出口增长19.6%,进口增长27.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USD)将在6.5附近宽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