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证券时报 | 上海财大高研院:增强创新驱动 促进内部消费与投资需求良性循环

发布日期:2021-10-28设置

编者按:10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主题为“从需求侧、供给侧和国际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研讨会邀请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处级调研员梁绍连,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海银研究院院长薛鹤翔,中信建投周期组组长、地产及建筑业首席分析师竺劲等嘉宾与媒体现场点评互动。

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常任副教授杨有智致辞并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概况。他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是举全院之力重点打造的项目,课题组已形成一支由近30位毕业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海归和本土博士相结合的大型研究团队;研究板块也细分为13个专业领域,坚持以一般均衡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治理理念,力求通过“理论逻辑、实践真知、历史视野”相结合的方法,使所得出的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具有“科学性、严谨性、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思想性”。课题组每年四次的发布会,得到了党和政府有关领导、学界同仁、业界机构和媒体的广泛关注。院长助理陈媛媛教授、陈旭东副研究员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员出席发布会。

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登载相关媒体报道,延伸对于发布会和报告的见解与交流。


媒体报道

NEWS


上海财大高研院:增强创新驱动 促进内部消费与投资需求良性循环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朱凯

  

10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主题为“从需求侧、供给侧和国际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常任副教授杨有智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概况。基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研究小组从“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金融”及“财政”等不同方面对2021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

报告建议,从需求侧、供给侧和国际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日前公布的中国2021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课题组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特征:消费疲软,投资增速下滑,对外贸易同比大幅增长;CPI低位徘徊,PPI不断攀升,剪刀差继续扩大;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金融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货币政策回归常态;贷款总体需求继续回落,但融资缺口依旧较大;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财政收入大幅回升,支出稳定增长,地方债还债压力增大;数字人民币和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第三次分配对收入不平等调节能力需要谨慎对待;实施“双减”时机合理,教育主阵地回归学校是关键等。

关于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体现在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家庭部门债务增速放缓;房价涨幅回落,需继续坚持调控,确保市场健康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或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等方面。课题组强调,对于风险挑战要未雨绸缪。从内部看,家庭债务持续累积,消费、投资增速放缓,企业债务违约频现,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从外部看,国际大循环面临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双重干扰,使得中国长期受益的稳定外部环境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

从2021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实现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显性和潜在风险点,需要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产业政策等系列政策综合治理、辩证施策,尤其是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面对国内外新发展变局,课题组建议从需求侧、供给侧和国际侧综合发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基于政府、市场与社会三位一体综合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壮大中产阶层,带动内部消费、投资需求良性循环;二是面向科技前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和民企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方面的作用,增强创新驱动力;三是积极开展高水平自由贸易与投资协定谈判,参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新制定,以合纵连横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