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世界银行高等教育处首席专家Jamil Salmi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08-09-16设置

    10月31日下午,由高等研究院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郭玉贵主持,世界银行高等教育处首席专家Jamil Salmi教授主讲的关于《创建知识社会: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的学术讲座于行政大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作为高等研究院迎校庆系列讲座之三,这次讲座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建议。
    席间,Jamil Salmi教授从知识的重要性、教育与培训的需求的转变以及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他从知识可以改变贫穷、防患灾难等方面论证了知识的重要;接下来,他从现X代技术水平的发展、对工作素质要求的转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应该学会学习与抛弃等四个方面引出现在的教育方式应转变,并给出了与时俱进的新教学方法,指出教学应适合个人学习的需求、鼓励互动与协作学习、要适当依靠先进的教学技术、老师应作为指导者与促进者传授综合的知识和观念;随后,教授分析了现在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如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塑造合适的价值观念,提高学生的创新性和灵活性等。
    在演讲中,Jamil Salmi教授旁征博引,结合爱因斯坦的经历、羚羊与狮子的故事,并展示了很多有视觉冲击的图片与有趣视频,使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更好的认识教育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演讲结束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教授教学与研究该如何平衡、如何锻炼并提高工作技能以及国内外大学优缺点等问题,作了精彩并有针对性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于采取开放形式,在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和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合作和支持下,不但本校的师生积极参加,还吸引了30多位兄弟院校的同行。既提高了校园的学术氛围,也扩大了我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