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与老龄化研究中心

  • 中心概况

    卫生经济与老龄化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ealth Economics

    中国老龄化趋势迅猛、不可逆转,必将对健康、医疗卫生以及劳动力市场等领域形成强烈冲击,进而对整个社会、经济、政治的方方面面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已成为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议题。

    为此,高等研究院成立了卫生经济与老龄化研究中心。中心依托“经济学创新平台”建设项目、“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东方学者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课题和人才项目为支撑,同国内外有关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主要从事医疗卫生与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国际学术交流、政策评估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以期提高医疗卫生与人口老龄化政策的决策水平,推进卫生和老龄化政策的科学化进程。

    卫生经济与老龄化研究中心主要侧重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医疗卫生服务政策的经济评估

    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包括筹资、支付、供给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城市和农村的医疗保险筹资和资金管理政策、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服务筹资政策等。医疗服务支付政策的研究主要涉及供方的生产结构、服务质量和效率;需方对各种服务的需求度。

    健康和卫生行为的经济分析

    人们的健康同生活习惯、环境和各种行为有关(例如吸烟),而这种行为又同我们很多经济政策密切相关。分析这些行为的经济特性可以为政府的干预政策提供直接的指导。此外,健康投资同经济发展的关系也是公共财政中的重要考虑因素。

    老龄化问题研究

    认识和理解不断发展、变化的老年人口现状,如健康与自理能力,就业与退休选择;评估和构建影响这些老年人口境遇和福利的公共政策,如养老金制度、社会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障政策等;分析和探索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社会变迁产生的深远影响和应对策略。

    中心主任:龚关常任教授


返回原图
/